《窗影》 文/舞風 著

每個人總有私藏的小秘密。
不論是誰,沒有例外。

他私藏的小秘密,是他總是會悄悄望著她。
他私藏的小秘密,是他發現她也會悄悄望著他。

是不是兩情相悅,說不上一個準確。
只能將這淡淡的曖昧,交託給時間來發酵。

他們是同學,大學四年的時間,讓他們相處得極好。
除了是同學之外,他們還是同鄉,總有幾回他們會約好一起搭車回家。

漫漫車程中,他總會將位置留給她,自己則像是護花使者一樣,站在她身旁。
她喜愛看風景,上了車後總轉性成文學少女,盯著窗外風景不放;而他,也就順著窗影,貪看她難得沉靜的容貌。
偶有幾次視線對上了,彼此心一驚,卻又不多說什麼,彷彿一開口……什麼就會不存在似的。

若說男女之間能否擁有純友誼?
一樣無法說上一個準確,至少他知道--他並不想要只是純友誼的發展。


時間流逝的再慢,仍舊像流沙一樣,抓不住也撈不回。
等到他意識到的時候,距離畢業時節已剩幾個月,而他們的關係仍舊在原地踏步。

急躁像毒液一樣,瞬間蔓延至全身,他開始沉不住氣。
尤其最近又有一些狂蜂浪蝶……嗯……好吧,是追求者開始接近她。
原來因為畢業季的到來而急躁的人不只有他。

而讓人更急躁的是,她溫婉的拒絕讓他人始終不想去擊那退堂鼓,反倒有變本加厲的感覺。
該怎麼做……才能讓她屬於自己……


時間仍舊無情地,一點一滴的流逝著。
她的遲鈍與少根筋,對他而言,是種另類的無情刀刃,且被傷的體無完膚。
他對她的好,對她而言,似乎只是好朋友之間的對待,無須任何在意。
是不是要直接當面告訴她--「他喜歡她」,她才會明瞭他的感情?

可對於單戀的人來說,告白就像是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;更像是一場梭了所有籌碼的賭注。
要嘛雙贏,彼此都有意思,進而交往;要嘛慘賠,告白失敗,還帶來尷尬氛圍,也許就此分道揚鑣。
但無論如何,比起什麼都不做就這樣劃下句點,他寧可鼓起勇氣,決心向她告白。


下定決心的幾天後,他約她一同搭車回家,她笑咪咪的點頭說好。
但那天,恰巧有畢了業的學長回母校來為他們做小演講;更巧的是,那位程咬金學長,也是她的追求者之一。
有一就有二,有二會成三,演講完畢,學長居然還走到她身邊,說他今天開車來,能載她回家……

有車了不起嗎?他心底憤恨不平的想著。
通勤族是環保小尖兵,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減少多少排碳量啊……

抱怨歸抱怨,被約的人也不是他,他也不是她的誰,無權為她做任何決定,就算本來就跟他約好了。
他站在一旁,看著她面對學長熱情的邀約而感到些微為難,但還是沒有說出口拒絕。

一秒兩秒三秒,他轉頭離去。
就算跟他約好了又如何呢?朋友的邀約跟學長的邀約其實是同等級的,只差她要選擇那一邊罷了。
看她這麼兩難,他也不願讓她難受,自行離去,讓那「程學長」可以好好地載她回家,不用跟大夥人擠人。


他站在公車站牌下。
夏日的白晝時段長,就算已近傍晚時分,太陽還是十分燦爛,熱辣辣的感覺讓人吃不消。
但就算頭頂上炎熱,心底卻是一片冰涼,多種情緒在翻騰,後悔,失落,遺憾,失望,惱怒,煩躁……

公車來了,他舉步維艱,還是上了車。
車上涼爽的冷氣沖淡些許煩躁感,他深呼吸了一口,並注意到她也上了車。
怎麼了?為什麼也上車了?不是要讓學長送她回家嗎?
腦內一堆疑問,但實在是無法脫口,只能面無表情地看她走過他身邊,坐到他後頭的位置。


發車了,老舊的公車一路搖搖晃晃地往前行駛中。
他盯著窗外的風景發呆,腦海回想著適才她走過他身邊時,投給他哀怨的一瞥。
那眼神又是怎麼回事?像是他辜負了她一樣……

平時他都是站在他身邊護著她,現下這回自己穩穩地坐在椅上,感覺似乎不太一樣。
尤其看不到她映在玻璃窗上的身影,格外讓人感到失落與煩躁。
他掏出智能手機,在相簿資料夾內翻看與她的合影。
有出遊時拍的、有班級活動時拍的、有閒暇沒事鬧著玩而拍的……不知不覺,她已經充滿他的生活與回憶。

他看著其中一張他故意搭著她的肩的合照,那時候的他們,笑得好開心好滿足。
他更希望,自己能夠擁有絕對的資格,摟著、護著她。


公車抵達終點站,他搶先她幾步下了車,卻仍站在一旁等她。
她下了車,看見站在前頭的他,臉上的表情更委屈了。

「怎麼了?學長不是要載妳回去?」終於忍受不了,他開口詢問。

「可是我跟你約好了啊。」她回應,稍微激動的情緒與拔高的嗓音像是在控訴什麼。

「……我們可以改天再約?學長……」

「你幹嘛一直把我推給學長!就這麼不想要跟我一起回家?」她難得粗魯地打斷他的話,只差沒有伸手往他身上戳。

「不、不是啊,我是想……」他試著想解釋,但面對情緒激動的她,他有些招架不住。

「你想什麼?你不是喜歡我嗎!」

「妳怎麼會知……咳!不、不是……」差點被自己的口水嗆死,他張著嘴,卻有口難言,腦袋內像是糨糊在緩緩攪動,沒有一絲清明的空隙來回應她。

「既然喜歡我,幹嘛要把我推給別人?」

「妳……妳怎麼會知道我、我喜歡妳?」

「我就是知道啊。」她朗聲說著,但臉蛋上有著羞赧的紅潤,「而且你剛剛還一直在看我跟你的合照對吧!」

「……」

很好,他也不想再問她是怎麼知道的。
那張合照她也有,那時候還被同學拱說拍得太自然,像極真正的情侶好一陣子。
自己拍過什麼照片,自己很清楚……藉由那窗影,他隱藏的小秘密,被她窺探的清清楚楚……


他僵在那,腦內的糨糊被空白取代。
她瞅著他,卻發現他不說話也沒有動作,而他們的對談已經引起一些路人甲乙的注意。
心念一轉,她勾起他的手臂往捷運站方向前進。

「去、去哪?」被她親密的舉動又是一嚇,他愣愣地發問。

「回家啦,不然去哪?」

「喔……」

「這麼不禁嚇,怎麼當我男朋友……」

「什麼意思?」他雖發楞,耳朵還是沒有錯過她的碎念。

「我沒有跟學長一起走,還反過來追你,你覺得是什麼?」她面對他嬌笑,勾著他的手往下滑,主動握住他的手。

「……」

「嗯,握好,不可以放手喔。好……我們回家吧。」

「好……」


他再傻再愣,也明瞭她對他的心思,他的感情,原來不是一廂情願的單戀……
雖然是她識破他的心意,但怎麼樣都好,彼此都清楚對方的感情,就好。



「我不是也該去考個汽車駕照?」

「笨蛋,這樣你還要考慮買部車。」

「有車好像比較方便。」

「搭大眾交通工具也很方便啊。」

「可是……」

「如果開車的話,就不能一直牽著手了;如果開車的話,就不能再從車窗的倒影偷看你了,嘿嘿。」

「妳喔……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